怪物猎人ol 现版本游戏框架解析(一)

时间:2016-03-30 00:00 作者:逆电鳞 手机订阅 神评论

新闻导语

当然这里不是来讨论bug的,而是讨论未来游戏的走势,给出一定的建议,希望官方能够采纳。

MHO现版本游戏框架解析(一)

【本文由17173怪物猎人ol专区特约作者[逆电鳞]原创提供,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】

 

上周六,和几位好友一起参加了北京站的见面会,在见面会上得到了很多消息,但是出于保密,这里并不能告诉大家,但是4月之后的版本还是值得大家期待的~

 

关于各种bug的问题,项目组也在积极的修复,为了给玩家们带来一个更好的游戏体验。诸如后脚跟杀、飞天无法快速起身之后进坑等。

 

当然这里不是来讨论bug的,而是讨论未来游戏的走势,给出一定的建议,希望官方能够采纳。

 

一、目前缺陷

首先,从MHO的整体游戏框架来分析。大多数成功的网游的游戏模式都是呈金字塔形(△),但是MHO却不是,MHO是菱形菱形(◇)。所谓的金字塔形是指,基础关卡打的玩家很多,例如获得基础生产材料和游戏币的游戏模式;稍微高级一些的关卡,打的人相比基础模式要少一些,因为游戏难度有所提升,导致并不是所有玩家都能完全参与进来;最后的金字塔尖是参与的玩家最少的最顶级的关卡,由于门槛很高难度也很高,所以只有满足要求的玩家才能参与进来,或者说才能从中得到收益。如果换到MHO中,第一层包括千狩、商团、赏金、喵喵异闻录;第二层为王立委托和王立精英关卡;第三层则是极限模式和战队赛。千狩的参与度大家自己也都能感觉的到,如果不是缺钱基本很少会有人去打,而商团委托相信大家除了喊喇叭和熟人组队之外不会选择去匹配,这也导致了商团的参与度并没有符合它的定位。

 

我们再看一下最顶端的极限模式和战队赛模式,这个倒是很符合当时的设定,打的人真的很少,当然现在官方也调低了极限模式的门槛,玩家们可以更早的体验这个模式。而当下的游戏体系中,本来应该处于中层的王立委托和王立精英确实玩家参与度最高的,这就是所谓的“刷票”,刷票是为了什么?为了获得更高的HR等级,但是这个等级在我看来没有任何用处,在过了40或者50之后,多高的HR都一样,HR等级只是一个证明你刷了多少副本和玩了多久的证明。为什么说HR等级高了之后没什么用?首先,这个HR等级不会提高任何属性。其次,高HR就一定是玩的好的玩家么,并不是对不对,我相信很多玩家都经历过HR60+的高等级玩家死于电龙雪狮子这些并不是很难的怪,或者是HR50+的玩家却不知道捕获毒怪鸟一家不能用麻痹陷阱这样的设定。我这里不是喷那些高HR的玩家,我只是从游戏的框架设计出发,希望不要对号入座,刷再多的这样副本纯粹为了一个HR等级真的是没有什么用。所以,从当下的游戏现状来看,MHO是畸形的。

 

可以试想一下,如果长久下去,这个游戏的游戏性究竟还有多大?还能留住多少玩家,大家也都明白,MHO是一个死忠粉的游戏,从开服到现在玩家到底减少了多少,我相信官方要比我了解,现在剩下的基本是掌机时代的老玩家了,究竟还能有多少新玩家参与进来我只能说这是一个未知数。假如,我去练一个新号,刚刚满级,有了HR等级。我想去做千狩升级我的项链,我能不能匹配到人?我想去打一下商团委托,如果匹配的话会有多大风险,如果看到别人喊喇叭我申请会不会有人组我?这些低级的基础产出关卡的设计,这么看起来是不合理的。

 

以千狩为例,为什么很少有人愿意去刷?首先是因为对于项链的需求,远远不如原来,老玩家基本都有了一条随着等级提升慢慢升级的纯物理项链。而如果要做属性项链,由于千狩的关卡过于繁琐,千1-4不仅获得的收益低,而且难度很低时间又长,玩家并不喜欢这样的游戏模式,总是感觉付出和汇报完全不成正比。而如果要做属性项链,又不得不去刷低等级的千狩,我是玩属性的这个大家都知道,我也会去刷千狩,但是真的这个模式真的是刷多了会吐血的,说句实在话我打雌火龙10练红玉队都感觉比这个有意思。

 

前面说过现在剩下都是MH死忠粉的老玩家,但是现在现状是,对于这些玩家来说那些看起来可能难度高,门槛也高的副本,真的不算难度,尤其是组队的情况下,难度系数直线下降。无论是王立精英还是极限模式,说实话这个能有多难?对于老玩家来说,MHO本来就是难度很低的一款游戏,当然这是为了新人的可玩性,但是到了现在这个时期,已经不是考虑如何让新人加入进来的问题了,而是如何留住珍贵的老玩家,这是一款死忠粉的玩家,即便大多人弃坑了,但是他们会留下来,因为他们对MH这个系列游戏的情怀和喜爱,真的希望项目组可以明白这一点,现在的游戏模式对于他们来说真的很无趣。

 

当然,我也知道MHO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游戏,他还在成长,并不是想掌机上发售的额MH系列是一个完整的游戏,MHO做成了一个网游,虽然可以借鉴曾经的MHFMH边境,里面的怪都很恶心,MHO里的尾晶蝎就是从那里面来的),但是路仍旧很长。但是,我觉得一个游戏做的好不好,玩家的游戏体验很重要,BUG的问题暂且不提,这个是技术上的问题,慢慢修复就好,毕竟都是人。所以如果要改变现状除了对于游戏的优化,对整个游戏框架上的调整也很重要。

 

二、优点

写出这个标题之后我也想了很久倒地要写什么……开玩笑的!MHO虽然大家对它的意见很多,但是闪光点也是很多的。


首先是画质,比原作提高了太多,给了大家更真实的视觉感官。


其次是配乐方面,MHO的配乐还是下了很大功夫的,配乐很良心,只是丰富度上还需要在完善一下。


最后,回到游戏模式上。喵喵异闻录是一个全新的模式,项目组设计了很多别致的关卡来提高这款游戏的游戏性,这个模式可以说是“带妹利器”,轻松的游戏模式和较低的难度系数,成为了撩妹的首选。但是现在,由于护石的产出问题,大家现在都选择单刷喵喵异闻录了,但是不能否认它设计上的亮点,官方也确实在想办法提高这款游戏的游戏性。


MH系列一直以来都是一款PVE的游戏,这个游戏并没有出现过PVP模式,但是从当下的游戏行情可以看出最受大众玩家欢迎的还是PVP的竞技类游戏,如以LOLDOTA为代表的MOBA类游戏。而PVP也成为了众多网游中的很大一部分玩家看重的地方,MHO不可能因为这个原因开创一个全新的PVP模式,但是努力我们也是可以看到的,为了提高玩家的参与度开发了猎团赛和战队赛,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竞技模式,但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,参与的玩家仍旧很少。

 

三、建议分析

建议方面,我们在见面会上没有少提,大多数还是说的提升游戏难度,增加游戏模式,提高可玩性的问题,但是都是几句话带过并不具体。其中,很多人都提到了模仿MH4中的挖掘系统,我相信看我这篇文章的人也可能会想到。但是,对MHO来说这是不现实的,首先从游戏的发展阶段来说,这个为之过早,如果推出了挖掘系统,的确会提高玩家的积极性,疯狂的去刷,但是如果开除了一个极品的武器,将会淘汰现阶段所有的主线武器,这是和MHO的初衷不吻合的。


剑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在白青山脉版本之前,玩家都还在用主线武器,后来推出了S系列神兵武器,主线武器全面被淘汰,不说升级强化,一个1段的S1无形武器就直接碾压了满级的主线极限蛇蝎武器。如果推出这个模式对于一个网游话的MHO来讲是致命的,道理大家都懂。MH系列的亮点之一就是各种材料产出全都是出自副本,靠自己收集做出一套合身的装备,如果出了这个模式,一旦刷出来一把极品的武器,我们还刷什么?如果修改爆率,一直不出玩家从一开始的积极变成了失落,可能就会弃坑。


游戏难度方面,其实我觉得最令人激动的一天想必是3.17号。我只能说那个晚上真的是所有老玩家人人喊爽的一晚,剑极狼的难度,完全超越了玩家的而期待,进而带来的是玩家对自己手法上的精益求精和技术上的严格要求。这种难度的怪对于MHO来说可以说一股正能量,瞬间点燃了所有玩家的热情,难度的提升带来是玩家更多的投入。而后来剑极狼的bug修复之后变成了哈士奇,如果不是为了那每日抽奖的6个回复药G,基本不会有人再去刷了,完全失去了激情。


相关阅读:逆电鳞 怪物猎人ol